火场逃生的注意点
发布人:系统管理员  发布时间:2016-07-14   浏览次数:124

1.熟悉环境

无论对于熟悉或陌生的环境,我们都应养成对其结构了如指掌的习惯。例如对久居家庭、学校、所住的宾馆饭店、所去的商场、剧院,特别是大型公共场所等,必须弄清其出口所在位置,同时对门窗、天窗、阳台等,要弄清其位置。其次要留心看一看太平门、避难间、安全出口的位置,报警器、灭火器的位置,有可能充做逃生器材的物品,如床单、毛巾、被罩、窗帘等等。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,一旦发生火灾就可能顺利逃出火灾现场,保住性命。

2.采取防烟措施

当感到烟、火刺激时,无论附近有无烟雾,均要采取防烟措施。常用的防烟措施是用干、湿毛巾捂住口鼻,若用干毛巾则折叠层数越多,除烟效果越好。用湿毛巾除烟效果更佳,毛巾越湿效果越好。但若毛巾过湿,易造成呼吸困难。当毛巾含水量为本身重量的1.5-2.5倍时,由于毛巾的编织线因湿变细,空隙增大,除烟效果反而差于干毛巾。使用毛巾捂口鼻时,一定要使过滤烟的面积尽量增大,确实将口鼻捂严,在穿过烟雾区时,即使感到呼吸阻力增大,也不能拿开毛巾,因为一旦拿开就可能导致中毒。

3.疏散确定逃离火场时,一定要沉着、冷静,克服慌乱心理,自我暗示,消除紧张心理。随后可先用毛巾捂住口鼻,选择一条切实可行的逃生路线。如经常使用的门、窗、走廊、楼梯、太平门、出口等,在打开门、窗之前,必须首先摸摸门、窗是否发热,如果已经发热,就不能打开,立即改弦更张,选择其它路径。如果不热,也只能小心地打开少许并迅速通过,然后快速关闭。当实在无法辨别方向,应该先向远离烟火的方向疏散,尽量不向楼上撤离,在疏散时,要树立时间就是生命,逃生第一的思想。逃生要迅速,动作越快越好,切不要由于寻找、搬运某种物品而延误时间。

4.逃生时不要向狭窄的角落退避,如床下、墙角、桌子底下、大衣柜里等。在通过浓烟区时,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,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。要注意随手关闭通道上的门窗,以阻止和延缓烟雾向逃离的通道跟踪流窜。如果身上衣服着火,应迅速将衣服脱下,就地翻滚,将火扑灭。应注意不要翻滚过快,更不要身穿着火服装跑动,如附近有水池等,可迅速跳入水中。

5.火场上不要轻易乘坐普通电梯。因为第一,火灾中常常会断电而造成电梯“卡壳”,给救援工作增加难度;第二,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,烟气流入电梯通道极易形成“烟囱效应”,人在电梯内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