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安全知识
发布人:系统管理员  发布时间:2016-07-15   浏览次数:162

现代交通带给人们高效便利的通行手段,可是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,也严重危害了国家的利益和无数家庭的幸福。以此,各位同学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,遵守道路交通规则,提高自我保护意识,从我做起,做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模范。

一、行人交通安全知识

1.行人须在人行道内行走,没有人行道的要靠路边行走;

2.行人不准在车行道上追逐、猛跑,不准在车辆临近时突然猛拐横穿;

3.不准在道路上扒车、追车,不准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;

4.不准在公路上玩耍、嬉闹;

5.横过车行道时,须走人行横道;通过有交通信号管制的路段时,须遵守信号规定,红灯停,绿灯行;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管制的人行横道时,须注意车辆,不许追逐、猛跑;没有人行横道的,须直行通过,不准在车辆临近时横穿;有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的,须走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。

二、乘坐机动车注意事项

1.不准在道路中间招呼车辆;

2.机动车在行驶中不准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窗外,不准跳车;

3.乘坐公共汽车、地铁、长途汽车须在指定地点依法候车,不强行上下车,做到先下后上,候车要排队,按秩序上车;下车后要等车辆开走后再行走,如要穿越马路,一定要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穿行;

4.不乘坐超载车辆,不乘坐无载客许可证、运行证的车辆;

5.不准携带汽油、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交汽车、地铁、出租车和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。

三、骑自行车交通安全须知

1.未满十二周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、三轮车;

2.拐弯前须减速慢行,前后注意,伸手示意,不准突然拐弯;

3.不准双手离把,不准攀扶其他车辆或手中持物;

4.不准车辆并行、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;

5.要经常检修自行车,保持车况完好,响铃、刹车或其他部件有问题时不能骑车,应及时修理;

6.不准骑车带人;

7.不准在道路上学骑车;

8.不准在车行道上停车或与机动车争道抢行;

9.不准牵引车辆或被其他车辆牵引;

10.经过交叉路口时,要减速慢行、注意来往的行人、车辆,不闯红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