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盗安全常识
发布人:系统管理员  发布时间:2016-07-15   浏览次数:143

一、寝室盗应注意哪些问题

1.了解基本防盗常识及学校相关规定;

2.不能留宿非本校人员,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;

3.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,不随便借人或乱放,若钥匙丢失要及时更换锁具;

4.不要随身携带过多现金,不随意将贵重物品置于不安全的地方,不将现金、贵重物品存放在寝室;

5. 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随时锁门,不要怕麻烦,要养成随手关、锁门的习惯;

6.一楼以上同学要注意阳台窗户的上锁情况,特别在夏天晚上睡觉或者外出时;

7.外出上课或办事时,不要将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放在桌上,请收好贵重物品;

8. 购买锁具时应该购买较结实类型,不容易重叠钥匙或破解密码;

9. 晚上睡觉后,请勿贪图方便将电脑直接摊放在桌子上,或将手机放在桌子上充电,而应该将贵重物品放置在带锁的柜子内;

10.经常检查寝室门窗,若有损坏应及时上报维修。

二、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、储蓄卡和贵重物品

1.将现金存入银行,不要怕取款麻烦。

2.存折和储蓄卡和密码及卡号绝对不能让他人知道;储蓄卡要随身携带,不能与自己的身份证和密码放在一起保管。

3.存折和储蓄卡的密码最好不设为自己的出生年月或电话号码,密码应采用难以确解的数字设定,因为现今破解密码盗取的案例已屡见不鲜。

4.防止密码泄露。使用ATM取款机时,一定要警惕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或微型摄影机探头,输入密码时应用左手遮住密码按键,不要将密码泄露给他人。

5.在取款机上取款以后,要随便输入一个临时设定的密码,并按确认键,这样就可能把自己刚输入的正式密码取消,避免作案分子跟在后面进行盗取。

6.在取款机上取款时,要警惕他人站在背后偷记你的卡号和密码。

7搞清真假吞卡。使用ATM机前应仔细检查看插口有无异常。遇到吞卡现象,不要立即走开,一般正常吞卡,机器会吐出吞卡凭条,屏幕也会显示吞卡,应耐心等待数分钟,判定确实吞卡后再与银行联系。

8留好取款凭条。对于ATM机吐出的取款凭条,不要轻易扔掉,凭条上有取款卡号、金额等信息。对卡内的资金余额要定期进行核对,发现差错及时进行补救。

9若存折或储蓄卡被盗或丢失,应立即带有效证件(身份证、户口册等)在第一时间到银行挂失,然后再到保卫部门报案。

10.最好不要将贵重物品带进学校,如果非要带进来,也一定要随时收好锁好,若乱丢乱放,就会被盗贼“顺手牵羊”。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,或者托可靠的人保管,不可留在宿舍。而且,在贵重物品上最好留一个特殊记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