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防提醒:冬季干燥易产生静电 当心引发火灾
发布人:宋兴元  发布时间:2020-11-30   浏览次数:81

生活中出现的静电现象不足为怪,可因静电引起的灾害却不能不防。近年来静电引起的火灾,造成了不少人员

伤亡和财产损失。时值冬季,天气干燥,容易产生静电,我们应该掌握必要的生活常识,防止不经意的磨擦招来

凶恶的火魔。

静电容易引起火灾

静电虽然不像明火那样容易酿成火灾,但也常成为火灾的祸根。据有关资料介绍,我国每年12月到次年3月,静电引起的火灾大约占全年静电火灾的一半。冬季为何静电火灾多呢?这是因为冬季气候干燥,空气相对湿度比较低的缘故。我们知道,物体在比较潮湿的环境中,不容易产生和积聚静电,这是因为,当空气中湿度比较高时,物体的表面常有一层极薄的水膜,水膜溶解空气中的CO2,电离出大量的氢离子(H)和碳酸氢根离子(HCO-3)、碳酸根离子(CO2-3)。这些离子增强了物体表面的电阻率,即使有静电产生,也很容易导泄出去。因此,这样的物体即使相互摩擦,也不易产生静电。据测试,当空气相对湿度超过75%时,一般不会产生静电。如果空气相对湿度低于4050%时,则静电不易逸散,就能形成高电位。比如,在同样条件下灌装汽油,空气相对湿度在35%时,测得静电压为1000伏;空气相对湿度为50%时,静电压为500伏;空气相对湿度超过75%时,静电压为零。

冬季,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燥,空气相对湿度低,北方有些地区常低于40%,在这样条件下,就比较容易发生静电火灾。所以,到了冬天,特别要注意防静电火灾。

如何预防静电火灾

冬季天干物燥,人体易带静电,静电不但影响人体健康,有时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。为防止静电火灾的发生,要控制可燃液体的流速,要检查导除静电的装置是否良好。静电对生产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是极其危险的,因此,在静电危险性大的场所,如涂料喷涂车间等,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前提下,如果有条件的话,可采取洒水、喷水雾等方法,提高空气中的相对湿度。在冬季,油库及存放易燃物品的库房,要保持通风。进入油库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场所的人员,不能穿着化纤织物的衣服,以避免衣服摩擦而产生静电。据测试,纯棉布衣服,吸湿性好,导电性强,故积聚的静电就少;人造纤维、合成纤维等织物,绝大多数吸湿性和导电性能差,因而带静电多。其中化学合成纤维织物,如腈纶膨体织物的静电压高达2500伏,特丽纶针织品的静电压高达4000伏。

医学专家认为,过高的静电会使人焦躁不安、头痛、胸闷、呼吸困难、咳嗽等。日常生活中,人们应勤洗澡、洗换衣服,并且尽量穿用纯棉材料的衣物。梳头时先将梳子在水中浸一下。为了防止静电在身体上累积,人们有必要经常进行放电。如脱衣服之后,用手轻轻地摸一下墙壁;在触碰门把手、电源开关、水龙头等物之前,也用手摸一下墙壁,以便将身上的静电掉。私家车主可以将防静电带安装到自己的爱车上。

建议大家冬天应多用些润肤霜,勤洗脸,保持皮肤滋润,可防静电聚集。同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有效放电,比如,增加空气湿度,可在家里放置一两盆清水,增加室内湿度;为防静电电击,可用小金属器件(如钥匙)、棉抹布等碰一碰可能会有静电的门把手、水龙头、椅背等,以消除静电;内衣、床单、被罩等尽量使用棉、麻、丝等天然纺织物,尽量不用化纤的家纺用品或衣服;勤洗澡、勤换衣服,能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静电。